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行研究生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

2018-03-20 分享到:

39日,南京土壤所11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同学们首先来到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该站建于19876月,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重点野外站和国家野外重点站,主要针对长江三角洲地区农业与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全球变化和人类剧烈活动影响下,农业生态环境要素的中长期变化规律与发展趋势预测。在驻站工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各种田间试验和观测设施,了解不同研究内容的田间工作,如农业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机理研究;农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模式;城郊型农业高效生态模式的构建与示范;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控制技术;城市化工业化对土地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影响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书本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领会。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隆力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示范基地。源于1986年的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发展规模和科技创新领先的日化产品、养生保健品研究、开发和产销基地。2004年,隆力奇公司成为我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在隆力奇养生小镇,同学们参观了智能化日化生产线,重点参观了有机农场。在二产、三产良性发展的同时,隆力奇公司与以色列Aurec公司合作,引进以色列先进现代智能温室和先进种植技术,为园区内居民和周边高级酒店宾馆提供健康绿色的有机蔬菜。通过这次观摩,同学们第一次了解了传统生产企业如何向智能化、绿色化,具有创新能力和人文精神的现代企业转化发展。 

最后,同学们来到尚湖旁的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该院是2012年南京大学与常熟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协议成立的我国第一家校地共建生态研究院。该院以扎根常熟,总结常熟模式为基础,研发生态产业领域关键技术,打造包含技术咨询服务、修复技术工程、生态物理产品的完整生态产业链,探索生态企业规范和标准、运行模式与机制、产值聚集和经济特点等前瞻与创新技术,满足生态社会发展需求。

本次社会实践将了解国家野外实验站,观摩新型高产农业及传统产业转型、接触研学产结合的新型研究机构结合起来,同学们开拓了眼界,调整了思路,对新时代国家和产业建设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

参观隆力奇公司日化生产线

参观隆力奇公司有机农场

参观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