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举办《土壤与邮文化》展览

2017-12-14 分享到:

为纪念和庆祝2017年世界土壤日,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于12月5日至8日在研究所实验楼大厅举办了《土壤与邮文化》展览。该展览的主要举办者为研究所退休干部、所老科协的首席顾问龚子同研究员。

1840年,第一枚邮票 “黑便士” 在英国诞生;1878年,大清邮政发行了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随着邮票的发行,承载的信息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邮票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方寸之间,蕴藏着丰富的文化理念和内涵,在土壤科学中常用于科学普及和文化传播。2015年,在中国土壤学会成立80周年暨庆祝国际土壤年大会上,龚子同为主要作者的大型土壤科普读物《寂静的土壤》首次对外发布。作为当前国内首部大型土壤科普著作,书中专辟篇章着力宣传了土壤邮文化。

为进一步借助邮票的科学传播力量,龚子同等利用了半年时间搜集了大量 “土壤” 主题的邮票、首日封和通信邮件,从土壤是地球的皮肤、与土壤有关的重要活动、土壤与环境、土壤人物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土壤中的生动故事,展览图文并茂地向参观者展现了邮文化的别有洞天及不可忽视的重大价值。

展览的全部内容也于研究所官微及科学大院进行了同步推送,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粉丝,让更多的受众进一步了解了土壤,从关注土壤文化开始,强化和提升了大家珍视和保护土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