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务院三峡办陈飞副主任调研南京土壤研究所长江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工作

2017-09-15 分享到:

  914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飞、三峡办水库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三峡办经济发展合作司司长刘卡一行在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等领导的陪同下,对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三峡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重点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工作调研,听取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在长江河口地区开展的土壤盐渍化监测和研究工作的汇报。 

  在调研考察过程中,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向三峡办领导介绍了位于江苏启东市的长江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网点,实地展示了长江水、地下水、土壤的盐分动态监测工作,并重点向国务院三峡办领导汇报了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重点站取得的进展和长期监测工作的成果。蔡立书记和杨劲松研究员还就该站今后的监测和研究工作与陈飞副主任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国务院三峡办陈飞副主任对南京土壤所的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重点站工作表示满意,希望科研人员坚持长期监测工作,更加科学、客观、准确地分析和评估长江河口土壤盐渍化的影响问题,同时还要求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重点站的工作为当地盐渍障碍防控和消减提供对策依据,为生态环境建设和长江健康服务。   

  1997年起,作为国务院三峡办领导的三峡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南京土壤所承担的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重点站就开始了河口水盐动态与土壤盐渍化监测工作,已经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资料,获得了较为重要的监测成果,在三峡工程建设和水库调蓄对河口土壤盐渍化影响的科学分析评估及其对策的建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陈飞副主任这次考察调研对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重点站今后的建设和长期监测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陪同调研考察的还有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南通市政府和启东市政府的领导。

 

蔡立书记和陈飞副主任交流讨论

陈飞副主任实地考察河口土壤盐渍化监测工作

汇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