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到南京土壤所调研指导工作

2016-10-26 分享到:

  20161025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调研指导工作,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副厅长段雄等陪同调研。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副所长蒋新以及相关科技骨干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首先,沈仁芳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主要科技成果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张佳宝研究员等重点汇报了南京土壤所多年来在中低产田改良和地力提升方面的工作成就。 

  在听取了汇报后,徐南平对南京土壤所进一步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徐南平说,南京土壤所在土壤科学领域研究实力雄厚、学科地位享誉国内外,多年来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仍然面临土地产出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低、良种良法占比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高、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不清等问题。国家将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重要战略举措,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促进我国农业转型发展。我国的耕地中有约三分之二属于中低产田,生产了全国近一半粮食和多样化农产品,要高度重视中地产田的改良利用,更好地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作用。在这方面,南京土壤所应该发挥优势,为中地产田改良作出新的贡献。 

  徐南平副部长还指出,在实施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作用,通过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构建起政府+科研单位的创新共同主体,以中低产田改良技术为依托,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结合地方政府整体规划和精准扶贫工作,把科技成果落实到一个地区,集中解决区域性的土壤改良问题,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技术和机制保障。 

  调研期间,徐南平一行还参观了南京土壤所相关科研平台和土壤标本馆。

会议现场

汇报现场

徐南平讲话

参观土壤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