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健康土壤 绿色生活”南京土壤所第四届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6-07-27 分享到:

  71823日,来自全国高校的70余名优秀在校大学生齐聚土壤所,参加了南京土壤所举办的题为“绿色土壤,健康生活”的第四届大学生夏令营。本届夏令营继承发扬了土壤所一直以来的办营理念和精神,根据中科院和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创新2020”战略部署,旨在推进中科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中科院与全国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夏令营安排开展了开营仪式、学术报告、海外归国学者交流会、专业分组学术研讨会、所内参观、野外科考、交流联欢会、参观历史遗迹、闭营仪式等多项内容。 

  19日开营仪式上,南京土壤所副所长蒋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向营员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希望学子们借此机会,认识土壤科学,了解土壤科学,献身土壤科学事业。之后,他向夏令营代表授予本届夏令营营旗,标志着夏令营正式开营。 

  接下来的学术报告中,沈仁芳、朱建国、蒋新、滕应、贾仲君、彭新华等研究员分别从土壤安全、生态系统演变与全球变化响应、土壤污染问题现状与研究对策、土壤微生物学的发展及土壤物理研究的前沿方向等方面为营员做了详细的讲解。这些报告深入浅出的展现了土壤科学各领域的精彩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每场报告中营员都会就自己所关注的领域提出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720上午,营员们参观了土壤标本馆。营员们认真观看,积极提问,带队老师细心解答,营员们都表现出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在接下来的海外归国学者面对面交流会上,高娟、兰平、宋昕、苏彦华4位老师用风趣幽默的报告,将自己在海外求学和科研工作的经历以及深刻感悟分享给全体营员。营员们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午,全体营员进行了分专业研讨会,研究所的老师们围绕相关学科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营员们结合个人兴趣和所学专业,与老师们进行专业学术方面的讨论。  

  21日,全体营员赴中国科学院常熟生态试验站进行野外考察学习。常熟站老师对此次野外考察工作做了大量细致和周到的准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长期野外试验示范基地,实地感受到了野外工作的辛苦和研究人员的默默付出。随后,大家参观了全国著名的农林牧副渔全面协调发展的蒋巷村,党员先锋带头人常德盛书记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蒋巷村从贫困小村落到取得辉煌成就的历程。满满的正能量深深地鼓舞着同学们,在学习与人生道路上要努力奋斗才会有踏实的未来。 

  夏令营的最后一日安排了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半日游。营员们登紫金山天文台,祭拜中山陵,悼念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者,真切感受了南京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在下午进行的闭营仪式上,研究生部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并对大家表达了美好祝愿。营员们纷纷上台发表感言。大家认为,夏令营组织得当,安排巧妙,最大限度的为同学们展现了土壤科学的魅力和土壤所高水平高层次科研平台。土壤科学家精彩的报告和老师们热情真挚的交谈十分可贵,土壤所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最后,营员们提议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学者、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为夏令营的成功举行付出的努力。

蒋新副所长主持开营仪式

报告交流会现场

野外站参观

营员们与在所研究生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