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6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在南京土壤研究所顺利举行

2016-07-14 分享到:

  79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共同承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今年土壤专题营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旨在让处于高中阶段的同学们对土壤科学有更加全面、科学的认识。来自安徽、湖南、云南、福建、河南、广西和江苏的100位同学们参加了土壤科学专题营。 

  9日上午,江苏省科学营开营仪式在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今年江苏省参加高校科学营的有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副所长出席江苏省科学营开营仪式并为专题营的营员代表授旗。 

  10日下午,南京大学常规营和土壤专题营开营仪式在南京土壤研究所惠联大楼礼堂举行,南京土壤所副所长蒋新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他向全体营员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定位与发展历程,他对营员提出期望,希望营员们在科学营期间认真学习,快乐生活,感悟科学精神,在以后的学习中勇攀科学高峰,并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南京大学团委书记闻羽也发表了讲话,他介绍青少年科学营举办的意义并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对表达了对此次南京大学常规营与土壤专题营的顺利举办的信心,最后祝愿科学营的营员们在南京度过美妙、愉快有收获的科学发现之旅。南京土壤研究所科技处滕应处长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及学科设置。接下来科普讲堂时间,南京土壤研究所黄标研究员做了《中国土壤类型、分布和利用》的报告,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激起了同学们对土壤学的浓厚兴趣。陈梦舫研究员、朱建国研究员分别就《保护土壤,守住人类生命线》和《全球气候变化与我们的应对》作了专题报告。 

  11日上午,营员们赴汤山进行野外土壤剖面考察。黄标研究员给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土壤剖面的构造、成因和质地等相关专业知识,并介绍了农业生态示范基地,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现代有机农业的科学特点和发展前景。之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汤山现代化农业创意馆和植物工厂等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下午,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宗良纲教授为全体同学作了《文理融通——土壤学家谈紫砂艺术》的报告,让大家在学习了相关土壤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了紫砂艺术,同时有机会亲自参与了紫砂陶艺的制作。 

  12日上午,贾仲君研究员、彭新华研究员和高娟研究员分别以“土壤微生物组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我爱土壤与享受科研乐趣土壤与人体健康为题,将自己的知识、科研心得、成长经历及海外拾取以幽默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与营员们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 

  报告会后,营员们参观了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南京古生物所地质博物馆。 

  土壤专题营的营员们通过专家的报告、野外实地考察以及参观、亲自动手制作等相关活动,对土壤科学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让他们在此次夏令营中获益匪浅。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开营仪式

  

  南京土壤研究所蒋新副所长在南大常规营及土壤专题营开营式上致辞

  

  开营仪式现场

  

  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