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在南京召开

2021-10-27 分享到:

为加快提升国家土壤修复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搭建我国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产业在政、产、学、研等领域的系统合作交流学习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土壤学会、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主办,土壤养分管理与污染修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部门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于2021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南京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主持,所长沈仁芳致大会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和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分别从我国土壤修复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家耕地保护与污染修复政策管理角度作重要讲话,为“十四五”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指明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通过视频连线为本届大会送上了祝贺。

此次大会以“减污净土、洁食居安”为主题,涵盖了我国土壤修复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材料研发、装备研制、工程应用、监测监管、产业模式等的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围绕我国农用地、建设用地、矿区、油田等污染土壤修复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软件、新标准、新著作和新成果展开了系统研讨,全面展示了土壤修复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仪器、新装备和新模式,促进了我国土壤修复科技的数字化、信息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发展,为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实现国家土壤生态环境安全、农产品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保障提供科技、监管和产品支撑。会议期间,还专门组织了企业宣讲论坛,为促进土壤修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深度交流平台。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共1300余名代表参会,40多家土壤修复龙头企业参展。本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的召开,将有效推动新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及土壤修复领域学科交叉、深度交流与合作,为破解土壤污染防治技术难题和薄弱短板提供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及系统性解决方案,推进我国土壤修复产业科技创新与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致欢迎辞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讲话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讲话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向大会发来祝贺

会议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作闭幕式总结

大会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