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一三五”规划实施及“率先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4-04-28 分享到:

  为了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扎实抓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组织实施的有关要求,积极谋划“率先行动计划”发展战略,南京土壤研究所于2014年4月22-23日召开了“一三五”规划实施及“率先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研讨会。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所领导、院士及全体研究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仁芳所长主持。

  在4月22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沈仁芳所长首先作了题为“着眼‘率先行动计划’,谋划研究所跨越发展”的报告,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和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等方面的有关精神,介绍了土壤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的基本情况以及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随后,3个重大突破和5个重点培育方向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先后围绕“土壤地力提升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农田土壤氮素高效利用和综合管理”、“中国土壤基层分类与数字化管理”以及“土壤资源信息准实时采集和定量化表征”、“土壤-生物系统功能与应用”、“土壤界面化学”、“新肥料创制与精准施肥技术”、“农田污染控制与场地修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22日下午各研究团队分别就领域前沿项目部署、研究成果凝练、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4月23日上午各研究团队负责人根据讨论结果又相继汇报了加快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的相应举措和对制定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的政策及举措的建议。周健民院长、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等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分别就整体推进“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各研究团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蔡立书记还介绍了麒麟新工作园区筹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在会议结束前,沈仁芳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通过一天半的集中研讨,全所上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为推进“一三五”规划的实施注入了新的动力。他表示研究所层面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各研究团队之间的关系,重点围绕“一三五”规划和重要研究平台合理配置资源,并希望各主要研究团队要以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系统开展科研工作,积极凝练代表性研究成果,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步伐。沈仁芳所长最后要求全所上下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四个率先”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谋划和实施适应“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发展战略和举措,为全面完成我所“一三五”规划实施和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