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所小组举办2022年第一期“五色土”云讲坛活动

2022-01-10 分享到:

1月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举办2022年第一期“五色土”云讲坛活动(总第二期)。此次讲坛以“污染场地修复”为主题,邀请同济大学付融冰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焦文涛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张红振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王风贺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万金忠研究员、安徽省环科院夏冰高级工程师、苏美达集团技术总工吴勇、南京尚土环境正高级工程师吕正勇博士共同交流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前沿进展,线上人数达800余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理事长欧阳朝军研究员和南京分会会长李博副研究员分别致辞,对本次土壤修复讲坛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表示了高度肯定,期待各位参会人员与专家学者在学术交流中共同进步,为我国污染土壤修复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力量。青促会南京土壤所小组负责人叶茂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付融冰教授以“电动力强化传送过硫酸盐及交变电场诱导热效应活化修复有机污染粘性土壤”为题介绍了原位活化修复技术的优势和技术关键,提出构建“递送+活化”循环处理原位修复技术,对其中多项关键点进行了创新改进,使其实践性和可行性大大增强。焦文涛研究员以“有机污染场地原位热修复技术发展与应用现状”为题讲解了目前我国有机污染形式紧迫的现状,以原位热处理技术为重点分享了国内外修复技术应用和具体修复案例,为节能降耗,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提供参考。张红振研究员围绕“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评估方法与案例”主题,阐述了我国欣欣向荣的绿色可持续修复技术,从评估方式、实践案例和发展建议为我国绿色可持续修复技术的普及进行了系统性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王风贺教授围绕“退役靶场重金属污染特征分析”,以污染靶场特征开篇,对重金属分析和不同重金属评估方法进行详细说明,为重金属修复技术提供借鉴。万金忠研究员以“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流程与修复技术体系”为主题,介绍了我国土壤污染风险、建设用地环境管理流程等,系统讲解了目前建设用地污染处理和管控。夏冰博士的报告主题为“安徽省土壤环境背景调查”,对其从背景调查到背景数据处理与表征工作进行了分享。吴勇高工围绕“场地概念模型构建和应用”介绍了其关于场地概念模型的构建工作,从大量的资料收集到案例分享,展示了动态模型构建对于污染修复的重要意义。吕正勇博士围绕“生物修复在石油污染场地的应用”的话题,强调其生物修复工作在表面活性剂和高效降解菌两方面的创新,以及在降低成本和效率提升方面的重大突破。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凝聚土壤修复界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传播科研科学家精神正能量,鼓舞更多科研人员投身污染土壤环境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领导致辞

  

  专家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