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所小组举办首期 “五色土”云讲坛活动

2021-12-06 分享到: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简称“青促会小组”)为迎接以“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为主题的第八个世界土壤日,召开了以“盐碱地开发治理,科学家们在行动”为主题的首期“五色土”云讲坛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江苏省华东有色地勘局海洋院总工程师胡建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蔬菜学系主任史庆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物理与盐渍土研究室副主任姚荣江副研究员给大家作报告,线上、线下近480人参加学术与成长交流。青促会小组负责人叶茂主持了云讲坛开幕式,青促会会员胡文友和李光杰主持了学术报告。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颜晓元致欢迎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处长孟远夺,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会长祝惠依次致贺辞。大家一致强调,本次云端会议邀请的国内盐碱地治理及相关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专家涵盖了老中青、产学研等各方面的杰出代表,特别期待报告中除了介绍科技进展之外能给大家分享科研实践过程中难忘的实验经历、有趣的田间轶事、感人的朴实人物和激昂的理想情怀。

报告会中,李保国首先以“从盐碱土形成到盐碱地利用及保护——科学认知与巨大的挑战”为题介绍了盐碱地的形成与开发利用,肯定了中国盐渍土改良所获得的突出成绩,也指出了当前所面临的挑战,鼓励年轻一代要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接着,胡建以“息壤之基、沃野之源——从一颗籽粒饱满的海水稻说起”为题讲述了自己从地质学研究转到盐碱地改良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其因地制宜、注重结构改良等诸多实践经验和历经艰辛所取得的多项成果,用坚定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听众。随后,史庆华围绕“盐碱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话题,从盐碱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途径两方面展开,详尽介绍了其通过嫁接、菌菜轮作等技术成功带动盐碱地蔬菜培育以及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进行乡村建设等先进个人事迹,给大家树立了优秀典范。最后,姚荣江围绕“盐碱地治理助力美好生产生活生态——赓续黄淮海精神,扎根盐碱地治理”话题,系统介绍了南京土壤所半个多世纪来在盐碱地治理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吃苦耐劳、扎根贫瘠之地又凌然飘逸的“红柳精神”对三代盐渍土科学家们的崇高奉献给出了最美的诠释。

综合讨论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人事处处长胡君利认为青促会小组举办的这次交流活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世界土壤日主题,推动了盐碱地、盐渍化等概念的科普,实现了“晒土”的目的;二是围绕端牢中国人饭碗,探讨了盐碱地开发利用和土壤盐渍化防治的理论、技术与实践,分享了“改土”的成绩;三是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贯彻了新时代土壤人响应国家需求、奋战田间地头的“国家责”使命行动,坚定了“爱土”的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鼓舞了年轻人扎根盐碱土改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领导致辞

专家报告

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