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沿淮矿业活动影响区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召开启动会

2018-07-27 分享到:

2018723日至24日,由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粮食主产区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02课题“沿淮矿业活动影响区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编号2018YFD0800302)启动会在南京土壤所召开。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徽国祯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课题组成员以及项目首席专家等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负责人周静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课题任务、考核指标,参加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已有研究成果以及子课题接下来2年半时间内的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项目首席专家周东美研究员针对各单位示范区的选择、研究方案、下一步工作计划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指导建议。

会议指出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已给国民经济和生态环境安全带来了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开展针对性的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研发十分迫切和必要。采用多种技术(土壤钝化、低积累吸收品种、农艺调控措施以及生物移除)集成,构建高效、低成本和区域适用性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项目首席专家和课题负责人建议,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具有具体的标准化修复技术的实验方案;进一步明确技术考核指标,选择不同重金属污染土壤区域开展修复示范验证。最后,项目执行团队表示将严格按照项目任务要求,及时采纳相关专家建议和意见,保质保量,精益求精的逐步推进和完成科研和示范任务。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