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2018年小麦示范观摩与测产验收会在河南举行

2018-05-29 分享到:

日前,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 2018年小麦示范观摩与测产验收会在河南举行。由河南省农业厅、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当地农业局组成联合测产专家组,于524日至27日,先后奔赴封丘市、永城市汤楼村、信阳市王畈村三大核心示范区进行现场测产。南京土壤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江苏中东化肥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40余人参与观摩。

本次核心示范区主要采用了项目研发的新型肥料,包括: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江苏中东化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绿聚能复合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河南心连心公司合作研制的控失肥、以及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制的有机无机专用肥。

实地测产表明减氮10%的模式下三种肥料均有良好的增产效果:封丘试区应用绿聚能复合肥、有机无机肥、控失肥,可分别比当地农民习惯施肥每亩增产33公斤、73公斤、41公斤,增产幅度分别为8.9%19.7%11.1%。永城试区应用绿聚能复合肥、有机无机肥、控失肥,可分别比农民习惯施肥每亩增产76公斤、45公斤、36公斤,增产幅度分别为22.3%13.2%10.6%。信阳试区,绿聚能复合肥、控失肥处理分别比农民习惯施肥每亩增产61公斤、33公斤,增产幅度分别为18.0%9.7%。本次示范测产为后续大面积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河南省粮食生产持续稳产高产提供技术支撑。

 
 
观摩测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