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耕地地力与保育研究部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2018-03-16 分享到:

为落实研究所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方案,3月15日,南京土壤所耕地地力与保育研究部召开成立后的首次工作会议。会议由研究部部长张佳宝主持,研究部主要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佳宝首先说明了成立耕地地力与保育研究部的重要意义,然后从“大项目、大论文、大专著、大奖项”4个方面阐述了研究部的学科布局和近期重点任务。张佳宝指出,研究部在组织实施好正在承担的3个国家重点专项的同时,围绕我国7亿亩耕地缺口问题,与遗传发育所和植物所合作,争取将2018年启动的院重点部署项目“边际土地产能扩增和藏粮于地”扩展为全国尺度的重大专项,并积极推动第二粮仓专项的立项实施。研究部要争取发表创新性强、引用广的大论文,同时在养分循环、酸化和盐碱改良领域撰写系统性和影响力强的大专著。在地力保育技术领域,要积极推荐自有核心技术成为国家农业主管部门主推技术,加强土壤质量建设相关标准的制定,围绕华北耕地地力提升、南方土壤退化治理和盐碱地改良争取省部级和国家级大奖。接着,与会研究员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研究部的总体目标畅谈了已有的成功经验和未来的研究计划。

本次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部的定位和目标,凝练了已有科研工作经验,梳理了近期工作思路,圆满达到了预期讨论目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