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017年度总结会召开

2018-02-05 分享到:

1月28日至30日,由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2017年度总结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来自20家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和科技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科技部项目跟踪专家赵学勇研究员和10位项目专家组成员到会指导。

在项目总结暨项目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报告了一年多以来项目团队在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方面取得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方面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总结了项目组织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分析了项目工作中的问题,梳理了后续项目研究计划。9个课题的负责人在会上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的实施情况和在“盐碱地形成机理与障碍调控机制”、“盐碱地治理与修复关键技术”、“控盐排盐工程装备与制剂产品研制”、“盐碱地综合治理集成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的具体研究进展和亮点成果。项目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细致的点评,与项目组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方面充分肯定了项目和课题开展一年多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另一方面对课题工作的顺利推进和项目整体目标的更好实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项目跟踪专家赵学勇还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最后,杨劲松研究员和姚荣江副研究员对项目后续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项目各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和项目参加人员按照项目总体研发内容和目标要求,突出研究重点和特色、加强课题间合作和不同领域专家间的协作,认真领会专家建议,根据项目组的部署进行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和示范工作的调整与整体配合,确保项目围绕国家目标和科学目标,为我国河套平原盐碱地的生态治理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项目实施地内蒙古杭锦后旗和五原县的政府领导与农牧业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和讨论。项目会议结束后,各课题组以多种形式召开了课题工作讨论与部署会,具体落实项目要求和计划安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等20家单位联合承担。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项目组研究了河套平原盐碱地演变的驱动机制和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理,重点研发了盐碱地优良抗逆微生物和植物的筛选与扩繁、工程控排盐的生态化改造与配套、土壤调理改良制剂的生态化与高效化配置、针对粮经产业、林果产业和草饲产业的盐碱地综合治理集成技术与生态产业技术等。到目前为止,项目组已在内蒙古杭锦后旗、乌拉特前旗和宁夏贺兰县等地建立了3个千亩规模核心试验区,设立了十余个技术研发试验基地,建成2个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圃,在耐盐植物品种的筛选和申报、盐碱地治理工程装备整体设计与关键零部件优选、盐碱地治理与控盐成套设备研发、盐碱地治理与控盐关键技术研发、盐碱地改良调理剂优化配方筛选、盐碱地生态治理和盐碱地粮经、林果和草饲种植利用方面的生态产业技术构建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或进展,部分项目技术研发成果已在项目区得到规模化的示范应用,同时,还申请发明专利18项,发表标注论文31篇,其中SCI论文18篇,撰写地方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全面完成了项目年度研究计划与考核任务指标。

 

会议现场

杨劲松报告项目进展

赵学勇指导工作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