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水稻土固氮资源调查”项目中期汇报会在南京召开

2017-12-14 分享到:

121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承担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水稻土固氮资源调查(2015FY110700)”项目中期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朱健康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林敏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王忆平教授(北京大学)、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水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蔡祖聪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甘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9名咨询委员会专家出席了报告会,科技部彭以祺主任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各课题负责人、相关研究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会议组织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首先致欢迎词。彭以祺主任从国家需求说明了科技部设立我国水稻土固氮微生物资源调查的意义。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谢祖彬研究员从项目概况、项目进展和下一步工作等3方面做了总体汇报,着重介绍了项目启动两年多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之后,项目组成员庄舜尧研究员、黄立南教授、潘贤章研究员分别就水稻土理化性质分析进展、水稻土微生物群落结构研究进展和我国水稻土面积与分布调查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各位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该项目能在有限的资金情况下,开展工作量巨大的基础性调查实属不易。与会专家针对各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下一步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建议,并建议项目及时地整理调查结果,形成咨询报告,以便更好地指导服务社会。

最后,项目组负责人谢祖彬对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呼吁上级部门和同行能够对水稻固氮研究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