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杰出访问学者Holger Hintelmann教授到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7-12-04 分享到:
  118日14日,加拿大Trent University的研究生院院长,著名的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访问学者”Holger Hintelmann教授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与交流。

  1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为Holger Hintelmann教授颁发了“国际杰出访问学者”荣誉证书。随后,Holger Hintelmann为全所师生作了题为:The use of stable mercury isotopes in environmental stud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Holger Hintelmann首先向大家介绍了METAALICUS(加拿大和美国的汞含量测定法)实验。使用同位素标记的汞,在湖泊表面大气汞负荷加倍的情况下,6年内鱼体中的汞含量增加60%。停止添加汞后,小型鱼类体内汞含量迅速下降,但大型鱼类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然后又详细介绍了采用同位素分馏法进行汞的溯源分析。并采用几个实地研究进行了说明。为了评估汞污染的时空变化,测量了点源下风/下游的水体和沉积物。例如,对加拿大中部的一个大型冶炼厂的汞排放采用不同的同位素指纹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最靠近污染源的湖泊沉积物中的δ202Hg变化范围为-0.67-1.48‰,距离污染源最远的沉积物δ202Hg的变化范围为-1.44-2.71‰。沉积物的深度剖面显示了相似的特征。

  访问期间,Hintelmann教授与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化学环保研究室开展了环境化学领域多个方面的学术交流,为提升和加强该团队在环境化学领域研究方面提供帮助。此外,Hintelmann教授此行还访问了中科院贵阳地化所和天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Hintelmann教授主要从事环境中金属的化学形态和地球化学行为研究。近年来他使用先进的质谱技术(MC-ICP-MS)深入研究环境中汞、硒等非传统元素的同位素分馏效应,通过“同位素指纹”特征进行污染物的溯源分析;率先利用汞的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进行环境过程研究,首次揭示了厌氧水体汞的甲基化反应。此外,他还参加并主持了从北极到亚马逊流域的很多野外研究,包括METAALICUSLENCARA等项目。目前已经在Nature GeosciencePNASES&T等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20多篇,编辑了10余本专著及章节, H指数50,获得多项加拿大国内和国际性的奖励和荣誉。他同时在全球8所机构任职,此外,还是多项国际机构的顾问。Hintelmann教授长期担任多种本科学领域著名杂志和书刊的主编和编辑之职,已培养了90多位学生和博士后及15名访问学者。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访问学者”资助。

 

颁发“国际杰出访问学者”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