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孙波研究员参加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

2017-09-08 分享到:
  831日至92日,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绿肥产业体系是农业部 “十三五”新设立的4个体系之一,下设遗传改良,栽培与土肥,病虫草害防控,机械化,加工,产业经济6个研究室,由25 位岗位科学家、18个综合试验站组成,体系成员共640余人。近期将围绕绿肥高产轻简化关键技术与示范、绿肥合理配置与清洁生产模式构建与示范、绿肥增值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三大任务开展工作。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绿肥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骨干共计12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主持栽培与土肥研究室退化和生地土壤绿肥改良研究方向,承担退化土壤绿肥改良岗位。

  会议由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清波所长在启动会上致辞,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徐利群处长、种植业管理司耕地肥料处仲鹭勍处长对绿肥纳入十三五国家产业技术体系表示祝贺。

  会上,孙波就我国南方土壤酸化和水稻土重金属污染、西北地区土壤沙化和盐碱化的问题现状,绿肥消障改良的主要工作任务,研究实施方案和考核指标等方面做了汇报。孙波针对退化土壤绿肥改良岗位研究任务,通过与甘肃武威、内蒙武川、山西晋北、广西南宁、云南昆明、海南海口、湖南长沙等综合试验站的合作,制定了“6+1+X”基地联网研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开展红壤酸化绿肥-果树间作改良模式,水稻土轻度重金属污染的绿肥修复模式,西北旱区沙化和盐碱化土壤绿肥改良模式研究工作。研究方案经体系执行专家组讨论通过,并受到项目首席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