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内蒙古杭锦后旗主要领导来南京土壤研究所考察调研

2017-09-07 分享到:
  947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白岳,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占荣,副旗长聂建文,政协副主席代安喜等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高级农艺师吴勇,杭锦后旗农牧业局、水务局、林业局、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园林局主要领导等一行10人来南京土壤研究所考察调研,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立会见了考察调研团并进行了交流。

  在95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杭锦后旗‘所旗联建’盐碱地生态治理与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座谈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蒋新首先致欢迎词,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尹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工作,南京土壤所科技处处长滕应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与科研情况。杭锦后旗白岳旗长简要介绍了该旗的经济、文化和科技的情况,着重强调了南京土壤研究所-杭锦后旗“所旗联建”一年以来在盐碱地生态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这次考察调研的主要目的,提出了杭锦后旗在盐碱地改造、农膜回收、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方面的需求。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李忠佩、王慎强、谢祖彬、彭新华、杜昌文等分别就土壤盐渍化综合防治、农业生物质转化与有机资源管理、农业与农村生态环境、农田生态水文过程、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沟通与讨论,并围绕盐碱地生态治理与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等热点问题与考察团一行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提出了积极建议。座谈会结束之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土壤标本馆。

  96日,考察团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位于江苏省东台市的条子泥千亩核心试验示范基地考察,杨劲松研究员和姚荣江副研究员向考察调研团一行详细介绍了试验示范基地整体项目进展与取得成果,特别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的盐碱地土壤长效控抑盐、暗管工程排盐、农艺调理精准改土、微咸水安全利用等关键技术方面成果,并重点介绍了针对中、重度盐碱地的明沟排盐农艺治理改土配套技术模式,以及针对新垦滩涂盐碱地与盐碱荒地的工程快速脱盐与加速土壤培育配套技术模式。考察团一行就滨海盐碱地工程-农艺治理培育关键技术环节、集成过程与应用效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97日,考察团一行在太仓市农委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太仓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进行考察调研,段增强研究员介绍了太仓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整体状况及试验布置情况,考察团一行现场参观了太仓市东林村构建的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实地察看了资源高效型废弃宅基地土壤修复技术示范、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消纳系统技术示范等,并考察了璜泾镇孟河村美丽村庄建设点等,并就考察团所关心的高效农业关键技术、政府引导机制与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与讨论。

  通过此次考察交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杭锦后旗建立了更为紧密的科技合作联系,为进一步加强土壤研究所-杭锦后旗“所旗联建”的合作纽带,深度全面参与杭锦后旗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与巴彦淖尔市“改盐增草(饲)兴牧”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座谈会现场

参观土壤标本馆

考察东台条子泥土壤改良试验基地

考察太仓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