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阶段性总结研讨会及江苏地区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7-08-22 分享到:
  817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阶段性总结研讨会及江苏地区调研座谈会在江苏太仓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南京土壤研究所,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河北省农业厅、苏州市农业委员会、太仓市农业委员会等单位领导和咨询项目组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土壤研究所段增强研究员和滕应研究员主持。

  会上,江苏省太仓市委常委施燕萍女士首先代表太仓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太仓市农业现代化概况及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江苏省农委、河北省农业厅、湖南省农委、苏州市农委、太仓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咨询项目组专家对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指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研究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谢光锋处长代表项目主管单位致辞,感谢江苏、湖南、河北三个地区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对该项目的重视和帮助,感谢咨询项目组专家为项目作出的努力,高度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进展;江苏省农委李俊超巡视员代表江苏省农委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来江苏指导工作,他介绍了江苏省农业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对改善江苏耕地质量、优化粮食产业结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向与会专家和兄弟单位多多学习;湖南省农委张德元副巡视员代表湖南省农委介绍了湖南省农业发展概况、存在问题以及重金属污染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实施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学习交流耕地轮作休耕工作经验,恳请与会领导和专家给予指导;河北省农业厅段玲玲副厅长代表河北省农业厅介绍了河北省农业生产和地下水超采概况、存在问题以及地下水漏斗区综合治理和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进展,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建议,多到河北指导工作。

  赵其国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南京土壤所滕应研究员汇报了湖南、河北、江苏三省前期调研工作进展及咨询建议初稿,苏州市农委何建华副主任介绍了苏州市轮作休耕工作进展。咨询项目组专家骆永明研究员、骆世明教授、孙继朝研究员、王果教授、潘贤章研究员、黄标研究员、段增强研究员、黄国勤教授分别作了关于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土壤实施“休耕修复制的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轮作休耕制度、河北平原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建设任重道远、关于休耕轮作的几点思考、我国轮作休耕区划方法初探、基于环境改善的设施农业休耕轮作措施思考、连作障碍区耕地轮作休耕技术及应用、耕地轮作休耕的意义与模式及配套措施等学术报告,从不同角度提出通过考察调研后自己对各地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先后到太仓市电站村生态园、东林村秸秆饲料厂、东林农场休耕点、常熟市休耕点、常熟市碧溪现代设施农业生态园考察,并与常熟市农委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展开座谈。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