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怀俄明大学助理教授朱孟强博士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7-08-16 分享到:
  815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王玉军研究员的邀请,美国怀俄明大学生态系统科学与管理系助理教授朱孟强博士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of Layered MnO2 during oxidative precipitation and reductive dissolution: Implication for metal fate and transport” 的学术报告。南京土壤所青促会会员和相关师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孟强介绍了在环境体系中重要的活性氧化物MnO2在环境条件变化时自身结构变化的规律,重点展示了利用同步辐射XRD技术和PDF对分布函数分析方法,从分子水平上探究了MnO2在环境中与CaNaZnMn等阳离子、富里酸相互作用下MnO2结构以及结构中Mn(III)的转化机制。报告从分子水平上重新解释MnO2结构中Mn(III)和空穴位点的化学变化规律,从而使我们更深入了解微观的二氧化锰结构变化的动态过程和环境行为。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以及二氧化锰结构性质与对污染物迁移转化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朱孟强博士于2002年本科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2005年硕士毕业于北京生态中心,之后赴美国特拉华大学留学,师从著名的土壤化学家Donald Sparks教授,并于2010年获得环境土壤化学专业博士。2010-2013年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入美国科学院院士Jillian Banfield课题组从事博士后工作,目前在美国怀俄明大学生态系统科学与管理系任助理教授。研究兴趣涉及矿物-水界面过程,微生物-矿物-金属相互作用,环境纳米颗粒物的生成和结构测定,矿山污染土地的修复与利用,以及土壤磷和硫的元素循环。研究中大量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和量子化学计算,力图从分子水平阐述环境土壤化学过程,已在ESTGCAES Nano等杂志上发表30余篇论文。目前任国际学术期刊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l Journal(SSAJ)Geochemical Transactions 的副主编,是美国化学协会及美国土壤科学协会等专业委员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