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苏南村镇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典型耦合模式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江苏太仓召开

2017-07-28 分享到:
  7月26至28日,中国科学院“STS”计划项目“苏南村镇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典型耦合模式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江苏太仓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太仓市政府、太仓市农委、太仓市璜泾镇政府等14家单位的3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会议组织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领导首先致欢迎词,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太仓市政府副市长赵建处表达了将依托中科院的科研力量,政府各单位予以配合,在太仓布局我国“城郊农业”的机制创新、技术研发以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工作的意愿。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段增强从需求分析、项目目标、实施方案、工作基础等方面做了总体汇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指出项目完成不仅需要目标明确,多项技术的整合,还需要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对项目立项过程进行了介绍,强调项目完成的技术模式与示范要能在苏南地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可示范推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翟金良要求课题组对项目予以重视,明确项目定位,确定考核指标,强调了项目成果的规模、推广与示范,同时需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完善技术路线、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工作。随后,项目6个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现有的可提供的技术模式。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针对各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太仓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冯瑞兴提出地方政府对各子课题项目在实际应用中的配套需求,表达了地方政府对项目工作的大力支持。会上地方政府与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对接讨论,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实施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太仓市东林村构建的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包括水稻绿色机械化一次性施肥技术示范、资源高效型废弃宅基地土壤修复技术示范、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消纳系统技术示范等。并考察了项目地璜泾镇孟河村美丽村庄建设点,杨漕村红色拓展基地,璜泾镇现代园等。

 

会议现场

实地考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