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开展湖南省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2017-04-28 分享到: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的科学路径。42326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关于湖南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主持,湖南省农委土肥站、农环站、粮油处、经作处、综合调研处,湖南省国土厅耕地保护处、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环保厅土壤处、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省土肥所、湖南师范大学、永清环保集团研究院、湖南隆平高科耕地修复公司、湖南泰谷生物工程公司以及咨询项目组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湖南省是重金属严重污染区,是国家重点试点区域,在这里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调研具有重要的意义。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代表本次调研会的承办单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咨询项目组来长沙指导工作。

  随后,赵其国院士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情况,南京土壤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滕应、湖南省农委副主任邹永霞、湖南师范大学谭长银教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黄道友研究员、湖南省隆平高科耕地修复公司总经理杜志艳、福建农林大学王果教授分别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及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试点工作情况、湖南镉污染农田土壤植物吸取修复技术示范、水稻“VIP”降镉技术模式的创建与应用、生物质高粱修复重金属污染农田探索与实践、重金属污染农业土壤的分级与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相关管理部门的代表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困惑,希望与咨询项目组一起推动湖南省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以期达到预期效果。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先后赴长沙县高桥镇百录村休耕区、北山镇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区、株洲市攸县上云桥乡七里村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千亩示范片、株洲醴陵市长庆示范区黄沙村千亩休耕区和植物萃取实验示范区、王仙镇三狮村千亩休耕区考察调研。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当地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情况,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座谈会现场

  

  百录村休耕区考察

  

  攸县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千亩示范片考察

    

  株洲醴陵市休耕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