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土壤修复技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南京土壤所召开

2017-03-17 分享到:
  316日,江苏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与江苏省土壤学会四家学(协)会联合主办的“江苏省土壤修复技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南京土壤所举行。澳大利亚土壤修复首席专家赫吉先生、南京土壤所陈梦舫研究员等为研讨会作主题报告。江苏省科协、江苏省老科协的相关领导与全省十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34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南京土壤所老科协理事长张绍林主持。

  会上,赫吉先生围绕基于VOC类污染场地的修复,结合在澳大利亚和我国取得的成功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土壤气测量和评估技术、土壤原位修复和异位修复技术等新技术。陈梦舫研究员在“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报告中强调了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的理念,尤其结合欧美等国家风险控制的案例与经验,针对我国国情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风险控制理念。此外,与会专家还就苏南典型区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试验、中国首例原位热脱附技术的引进与工程应用、苏南转型升级中污染场地修复的研究与探索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通过热烈研讨,专家一致认为有效控制污染风险需要产、学、研、政多方联动;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强土壤保护立法,依法实行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制定长效管控土壤生态发展的规划和手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财政和有关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土壤修复专项资金投入,明确修复责任;加强修复技术研发,推进修复科研单位、修复企业的联合,形成合力,推动江苏土壤修复按计划分步骤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最后,江苏省老科协副会长王鲁宁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价值。他指出,推动土壤修复治理技术更快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号召江苏省省内相关的科研机构、专业学会联合起来,强化科研创新与修复技术推广应用,为江苏省的土壤污染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