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开展江苏省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2017-03-15 分享到: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的科学路径。312-1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关于江苏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调研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南京土壤所沈仁芳所长首先对与会咨询专家对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研究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在江苏这样的产粮大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通过这次座谈和调研,掌握江苏省耕地轮作休耕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建设。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张坚勇副主任在会上介绍了江苏省耕地轮作工作开展的情况和遇到的困扰,希望通过这次座谈和调研,进一步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请各位专家献计献策,力争将江苏省耕地轮作休耕工作做得更好。 

随后,赵其国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南京土壤所科技处滕应处长、江苏省农委耕保站管永祥站长、江西农业大学黄国勤教授、南京土壤所段增强研究员分别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及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江苏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情况、江西省耕地轮作现状、问题和对策以及设施栽培的土壤健康与轮作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座谈之后,与会专家先后到浦口区农业局和高淳区农业局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浦口区汤泉街道的水稻+绿肥模式、“水稻翻耕晒垡模式、水稻绿肥模式,高淳区的水稻绿肥模式、“早园林—蚕豆绿肥”模式、“有机稻绿肥”模式。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当地政府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围绕试点的机制体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和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的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长沙亚热带所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加了调研座谈。 

  
                                  南京土壤所座谈现场
  
                              南京市浦口区座谈现场
  
                              南京市高淳区座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