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旱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16-10-20 分享到:
  108至10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和24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旱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科院农业科技办公室和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领导、项目学术指导专家、项目咨询专家、项目执行专家、项目主持单位领导以及项目骨干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会议致欢迎词。他首先感谢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南京现场指导,并代表南京土壤所向赵其国、朱兆良两位院士颁发了项目学术指导专家聘书,向程顺和院士等七位专家颁发了项目咨询专家聘书,向赵明研究员等九位专家颁发了项目执行专家聘书。中国科学院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唐炜和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顾俊分别对项目的正式实施表示祝贺,期盼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同时也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会上,项目负责人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报告了项目的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总体实施方案,指出该项目将针对东北及黄淮海地区旱作区耕层浅薄犁底层厚、土壤板结肥力不高、有机质低秸秆还田难等严重影响丰产增效的问题,以提高土壤有机质为重点,构建肥沃耕层为中心,对不同生态类型区的主要土壤类型开展科学规律揭示--关键技术突破--技术模式创新与示范三个层次研究,阐明各种土类肥沃耕层特征和构建标准,研发和创新土壤有机质提升、全耕层培肥、耕层扩容的高效简化轮耕模式、保护性耕作及农艺化机械作业、肥沃耕层构建等关键技术以及催生沃土生成的绿色新产品,构建丰产增效的耕作培肥体系并示范推广,为旱作区粮食持续生产提供技术支撑。随后,九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详细研究方案。与会专家分别对每个课题的研究实施方案进行认真讨论,并从研究方法、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理论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项目目标与行业需求充分吻合,实施方案切实可行,通过进一步强化课题间的整体性和协同性,预期能高质量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 

  最后,张佳宝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建议做了梳理总结,并对建议的落实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做了部署。他表示在相关部门领导和各位专家指导下,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完成项目的计划任务。 

  会议现场 

  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