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6-10-20 分享到:
  101315日,由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项目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领导、实施方案点评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约70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首先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祝贺项目正式实施。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徐长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邢晓旭、江苏省农业环保站站长管永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财务资产处处长刘斌,先后代表项目主管专业机构、项目推荐部门、成果应用部门和项目财务管理部门讲话,祝贺和支持项目的正式启动,并对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提出了期盼和要求。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向项目顾问专家朱兆良院士以及8位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施卫明研究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阐述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朱兆良院士重点围绕项目今后在集成创新、示范推广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随后,6位课题组长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详细研究方案,项目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充分认可项目的组织工作和项目的研究方案,同时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施卫明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致谢,表示项目和课题将进一步集中目标、突出重点,加强对现有工作基础和技术的梳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努力创新,按计划实现预期的科研成果。 

  据悉,“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推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13家农业环境领域的科研院所、985高校和重点地区农业院校以及地方企业联合承担,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牵头项目组织和实施工作。项目主要针对长江下游地区农田氮磷利用率低、重金属复合污染、防控技术单一、系统性差、集成度低等关键问题,通过氮磷减量增效、流失防控、多级利用、重金属组合钝化等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结合降解复合农药残留污染的多功能降解修复菌剂、重金属低积累作物品种以及稻田增氧提效与重金属钝化技术等,构建长江下游氮磷和农药面源污染物截留减排、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模式,进行规模化示范,最终实现“减投增效、污染防控、高产稳产和农产品安全相协调”的科学目标。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