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2016-09-14 分享到:

  9月8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对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承担建设的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成员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南京土壤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有关领导以及实验室主要成员出席验收活动。

  验收会由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和验收专家组组长康绍忠院士主持,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关于项目实施过程、建设与技术创新成果的汇报,认真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现场考察、质询、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建设项目超额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目标任务,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2011年8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山东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绿陵化工集团共同建设。实验室已成为土壤养分管理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现有院士2人,研究员2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5人,973首席科学家2名,国家杰出青年3名,优青1名。

  实验室筹建以来,已建设完成了土壤退化防治与障碍因子消减、土壤培肥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养分精准管理与高效利用和新型肥料创制4个技术研发平台,以及1个技术示范与信息服务站平台,共购买设备205台套,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在工程建设方面,完成了实验楼改造项目3296平方米,野外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和扩建等项目等1.5万多平方米。

  实验室建设期间,共申请和承担各类科技项目295项,总经费达4.6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论文227篇余篇,其中SCI论文150篇;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农业部神农奖1项,中科院科发局科技二等奖1项。

  自项目批复至今,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农田地力提升与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在河南省示范推广面积达1460万亩,新增粮食17.5亿公斤,增收节支40.2亿元。稳定性肥料目前产能达到200万吨/年,已占我国稳定性肥料市场总量的85%,累积推广应用面积5亿亩以上,创造直接效益150亿元,减少化肥投入折合50亿元以上,累计增收粮食250亿公斤以上,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中国土壤数据库建设方面,制订整合规范,扩充数据库,容量从2-3GB数据扩展到37GB,新增27项服务案例,年均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下载量约70GB,服务响应率接近100%,服务对象涵盖国内外教育和科研机构。实验室还组建了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系列稳定性肥料技术转让多家企业:“绿色玉米专用肥料技术及制备”转让锦西天然气化工、“增效缓释尿素技术及制备”转让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滨海盐碱地专用肥料技术”转让给山东施可丰等,实现了新型肥料产业化、规模化生产。

 

会议现场

严庆局长讲话

康绍忠院士主持验收会

会议报告

专家组参观成果展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