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李晖副教授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6-06-13 分享到:
  67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东美研究员邀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副教授、美国土壤学会土壤及环境质量分会主席、南京大学思源访问特聘教授李晖博士访问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Uptake And Accumulation Of Pharmaceuticals In Vegetables From Water”的学术报告。研究所师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晖博士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在蔬菜对水环境中药物类新型污染物的吸收和积累机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十三种药物在生菜根部的吸收、迁移及代谢机制;抗生素等药物在植物根部的吸收的LC-MS/MS分析方法,包括对比ASEQuEchERS等提取方法的优缺点;重点描述了植物吸收药物的主要形式、类型及吸收强度;并对植物吸收与积累药物研究领域的应用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李晖博士与在场师生对植物吸收与积累不同类型药物作用机制和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未来开展更深入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

  李晖博士,现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副教授,1999年获得普度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的化学结构的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和影响,包括新兴污染物的环境发生和影响;药物/有机物以及污染物/农药对于土壤和土壤组分之间的交互影响;植物吸收有机污染物;植物土壤肥力,养分循环和环境修复技术等。已发表SCI文章90多篇,其中31篇发表在ES&T上,文章引用次数超过2500次。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