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江苏省典型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示范方面取得进展

2018-01-18 分享到:

为推动江苏省重金属污染农田的修复和治理,研发和筛选低成本、可推广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技术,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仓龙副研究员、党菲副研究员和周东美研究员在江苏省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站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5BAD05B04)和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污染农田修复项目的资助下,在江苏徐州、宜兴、南京等地的镉、汞污染农田先后开展了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示范工作,共建设示范区4个,总面积超过200亩。

针对不同土壤类型、耕作制度、重金属种类和污染程度,采取了包括低积累作物筛选、低成本的单一和组合钝化剂、叶面阻隔剂、新型耕作制度等农艺措施、植物移除等集成修复技术,同时对修复技术的稳定性和长效性进行了评估。通过上述示范工作,获得了多种当地主推的低积累水稻、玉米、小麦和青菜品种,且均经过两年及以上的稳定性试验,可进行大规模推广;获得多种单一低成本钝化剂或者组合钝化剂,每亩成本低于600元,具有两年以上的修复稳定性;同时还研发了可降低水稻籽粒镉积累的新型磷基纳米材料叶面阻隔剂,优于目前市场上所使用的以硅、锌等为主的叶面阻隔剂。使用上述单一修复技术可使作物籽粒(玉米、水稻、小麦)可食部分重金属含量降低30%以上,使用集成修复技术可降低作物可食部分重金属含量50%以上,土壤有效态重金属含量降低30%以上。

这些示范性工作,有利于实现重金属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降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保障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相关成果将为重金属污染农田的安全利用与调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并将促进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对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的修复和效果评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江苏省重金属污染农田的修复和安全利用提供了思路方法和工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