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水基包衣控释肥料研发与应用上取得进展

2017-08-18 分享到:
  水基包衣是以水替代有机溶剂,具有环境友好性和安全性高的特点,因此是现代包衣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但水基包衣和养分控释存在不相容性,如何克服这种不相容性是水基包衣控释肥料研发中的技术难点。

  南京土壤研究所杜昌文研究员课题组长期从事水基包衣控释肥料研发与应用,采用水基原位反应成膜技术,突破了水基包衣和养分控释的不相容性,课题组不断对水基包衣控释材料进行修饰和改性,特别是合成了以铁-单宁为改性剂的自组装水基包衣控释材料,取得了良好的控释效果,并明确了其控释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相应水基包衣控释肥料产品,并在农田中通过控释BB肥的一次基施的方式进行长期定位应用,六年的定位试验结果表明,水基控释BB肥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上。

  以上相关技术申请了系列发明专利,近年来,获得授权国际专利(PCT1项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以此技术为依托开发了系列专用肥产品,在湖北、山东、浙江等省进行了示范应用,特别是在南京市水稻/小麦轮作体系中进行了大面积应用示范,近年来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0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文章链接:1,2

  

  铁—丹宁改性水基包衣控释材料自组装机制

  

  授权国际专利(PCT)封面

  

  水基控释BB肥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