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平衡施肥均质化了稻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

2017-07-25 分享到:

  施肥是作物产量和农田土壤地力可持续的保障。作为土壤地力的核心,土壤微生物对施肥的响应和反馈在过去十几年间备受关注。但是,已有研究多聚焦于局域尺度,缺乏区域的研究。“揭示群落时空变化格局及其驱动机制”是微生物生态学的永恒主题。从大尺度揭示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响应将会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施肥对农田生态系统的宏观认识。

  依托南京土壤研究所李忠佩研究员和林先贵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亚热带典型水稻土中秸秆降解的微生物代谢网络及其驱动机制”的资助,中国科学性南京土壤研究所冯有智研究员团队研究了三种施肥方式(不施肥Control、平衡施用化肥NPK和秸秆还田OM)对我国亚热带6个水稻土细菌群落空间分异格局的影响。距离衰减模型显示水稻土微生物群落的空间分异格局受到历史因素,如地域隔离的控制;但是相对于Control处理,NPKOM处理降低了群落结构的空间周转速率,即增加了区域微生物群落结构的相似性。人类当代活动的干预降低了历史因素对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空间分异格局的影响,增加了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稳定性。这些发现无论对于当前国家提出的“测土配方施肥”还是对农田土壤微生物生态的认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该成果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
 
  
NPK和OM施用降低了亚热带稻田细菌群落结构的周转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