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首个稀土冶选矿山地下水渗透性反应墙(PRB)修复技术示范基地落地

2015-12-28 分享到:
  针对包钢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对周边地下水的污染及生态风险控制问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陈梦舫、滕应研究员及其团队开展了为期3年的环保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渗漏对地下水污染的生态风险评估与控制研究(201309005)”中课题五“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周边污染地下水预警防控与修复技术研发”的研究。自20131月实施以来,完成了包钢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周边区域水文地质勘探和地下水污染调查,研发了适用于该场地污染地下水(主要污染物为硫酸盐,浓度约为700 mg/L)的渗透反应墙PRBPermeable Reactive Barrier)修复技术。在前期建立地下水污染概念模型及修复技术可行性认证的基础上,研究团队于20156月开展污染地下水PRB修复技术设计及现场示范工程,并于201512月建成了我国第一个落地的稀土冶选矿山地下水渗透性反应墙PRB修复技术示范基地。

  据悉,包钢稀土冶选矿山地下水修复示范基地采用注射型PRB修复技术,使用沸石/活性炭/D301复合材料作为活性填料。活性填料通过钻孔打井的方式填充,在垂直于地下水流向上形成活性反应区。污染羽流经活性反应区时,污染物与活性填料接触,通过物理吸附和离子交换作用,达到去除地下水中硫酸盐的目的。并在PRB工程设计过程中采用了地下水流动与溶质迁移数值模型来确定注射井的间距,反应滞留时间及安装止水帷幕前后对地下水水位的变化及污染物捕获效率。初步监测的数据表明,部分井位地下水中硫酸盐已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250 mg/L)要求,目前修复后期监测与评估正在进行中。

  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周边污染地下水PRB修复技术绿色友好,操作成本低廉,实现了绿色与可持续地下水修复(Green and Sustainable RemediationGSR)的战略理念,对我国典型地区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该示范基地的建成得到了南京凯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市环境监测站、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地质勘察施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包头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周边污染地下水PRB修复技术示意图

 

包头稀土金属冶选尾矿库周边污染地下水PRB修复技术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