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国际交流|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物| 党建与文化|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院士
 
赵其国
打印 关闭

  赵其国   著名土壤学家,1930年2月25日出生于湖北武汉,2023年1月3日于南京逝世。195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系。

    1953-1963年参加云南、贵州华南橡胶及热带作物宜林地考察队任队长,1964-1968年古巴科学院从事古巴土壤研究,驻古巴专家组组长,1973-1978年 黑龙江荒地资源考察队队长,1983-1995年任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1986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选为中科院院士。曾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付主席,国际山地研究中心理事、中科院农研委主任,所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南京市科协副主席。并曾担任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江西红壤研究所名誉所长。

  长期从事我国及世界土壤地理与土壤资源研究。在热带土壤发生上,首次明确提出我国红壤具有古风化过程及现代红壤化过程两种对立统一的特征。提出以热量条件、土壤性质为标准的热带作物利用等级的评价方案,为制定热作发展规划与布局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在促进土壤科学的发展研究中,提出“土壤圈“研究的新方向,建立了“土壤圈物质循环开放实验室”。在长期参加南方红壤研究基础上,通过系统总结,提出土壤分区整治、退化土壤改良,以及土壤生态与环境评价的多种规划与开发方案。对当前农业现代化及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如人增地减,人地矛盾,粮食安全,环境恶化,资源减退等提出了新的见解;对江苏省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系统的建议。近几年曾建议并参与国家“土壤质量”及“东南环境质量”等“973”研究项目,对农业与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农业清洁生产等重大问题均参与咨询与研究。2008-2011年参与“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并担任组长。近年来进行“生态高值农业”的研究,并提出了发展我国“生态高值农业”的理念与建议。

  曾获中科院竺可祯奖、国际道库恰也夫奖、第四届日经亚洲大奖等国际、国家及中科院奖20次,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发表专著21本,论文400余篇,先后到45个国家访问,讲学。已培养研究生近百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